蒙卦 本卦:山水蒙4  錯卦:澤火革49  綜卦:水雷屯3  交互卦:地雷復24






  卦辭:蒙,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。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。利貞。

 卦辭說:蒙卦具亨通之德性,而有開始教化之象。
     不是我去求童蒙來受教,而是蒙童來求教。
     猶如求卜筮一樣,初來真誠的求教,便告知。
     如再三煩問,就不再告知了,具有合義貞正的作用。

  彖曰:蒙,山下有險,險而止,蒙。蒙,亨,以亨行時中也。
     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志應也。初筮告,以剛中也。
     再三瀆,瀆則不告,瀆蒙也。蒙以養正,聖功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lo7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