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二十)風地觀卦(巽風上坤地下。觀民觀物的風範。)
風地觀卦 ,錯卦:雷天大壯 ,綜卦:地澤臨卦 ,
交互卦:山地剝卦 。
本卦:風地觀20(觀民觀物的風範。)錯卦:雷天大壯34(壯大自己的作為。)
綜卦:地澤臨19(親切及時的照顧。)交互卦:山地剝23(慎防顛覆的警覺。)
卦辭:觀,盥而不薦,有孚,顒若。觀,諦視也,有以示人而為人所仰也。盥(ㄍㄨㄢˋ),古人祭祀之前必先洗手以示尊敬。薦(ㄐ一ㄢˋ),祭祀時奉獻祭品。顒(ㄩㄥˊ)若:嚴正之壯。觀卦的現象,象徵祭祀前須先齋戒或盥洗,而後只在旁觀仰盛大的典禮而不參與薦祭,象徵如同有了孚信於人心內,不必另有作為,卻能自然而然的喚起觀禮者心中那種誠信肅穆的情感。
彖曰:大觀在上,順而巽,中正以觀天下。觀,盥而不薦,有孚,顒若,下觀而化也。觀天之神道,而四時不忒。聖人以神道說教,而天下服也。忒(ㄊㄜˋ),差錯、失誤。
彖辭說:位居上位的大觀,象徵如和順的巽風,吹遍了整個大地,須要以中和剛正而蒞臨供天下人觀仰。觀卦的卦辭說:「觀仰祭典,盥洗後並不參與薦獻,卻能很自然的喚起觀禮者的心中,誠信與肅穆的感情。」這是指,下者可經由觀仰而受到感化,觀仰自然界運行的神奇奧妙的偉大作用,春夏秋冬四時自然而不失其軌道的法則,所以聖人便效法它的精神,利用神聖的道德精神而設立教化之標準,而使天下人心自然而然依循遵行。
象曰:風行地上,觀。先生以省方,觀民,設教。
象辭說:風行於地上,這是觀卦的現象,古聖賢們效法它的精神,省視八方,觀察民情而設立教化的規範。
爻辭:初六,童觀,小人无咎,君子吝。象曰:初六,童觀。小人道也。觀卦初六爻,象徵童子的觀察,對於小人來說是沒有災咎的,而對君子而言便有災咎了。象辭說:所謂初六爻的「童觀」,這是說:它具有小人之道而說的,象徵孩童一樣的看待事務,見識淺薄,眼光不夠遠大,對小孩來說無災咎,對君子而言,未有遠見有所遺憾及可惜。
六二,闚(ㄎㄨㄟ)觀,利女貞。象曰:闚觀,女貞,亦可醜也。闚(ㄎㄨㄟ),偷看。觀卦六二爻,象徵從門中傾頭而視,所見太狹窄,祇利於女子守持貞正。象辭說:「闚觀,女貞」,偏窄地窺視事物,祇利於女子守持貞正,是說對於女子尚可,對於男子來說當引為羞恥。古時女子常年在內,視野窄狹,所見不夠寬廣,宜家宜室,但於男子而言,恐不夠,應有大視野才有大胸襟。
六三,觀我生,進退。象曰:觀我生進退,未失道也。觀卦六三爻,象徵認真省察觀察自己的行為,以決定應進應退。象辭說:自我觀察、省察自己行為,以作為前進或後退的行為決定,這表示沒有偏離正到的行為。
六四,觀國之光,利用賓于王。象曰:觀國之光,尚賓也。觀卦六四爻,象徵可以觀光於上國,瞻仰王朝廣大的盛德,作君王的賓客將會有利。象辭說:所謂可以觀光於上國,這是說君王有尊重賓客之德行,故有利。
九五,觀我生,君子无咎。象曰:觀我生,觀民也。觀卦九五爻,象徵受人瞻仰並省察自我行為,這樣的君子必无災咎。象辭說:省察自我的行為,這是為了美德典範為百姓所瞻仰,九五以陽剛居中得之,如賢君省察自我的行為,培養美德,作為標竿,以供天下人瞻仰,教化百姓,不但自省且示德於人,不但自己生存之道需自我省察,也使百姓仿效生存之道。
上九,觀其生,君子无咎。象曰:觀其生,志未平也。觀卦上九爻,象徵人們都觀仰它的行為,祇有體認到此點,君子才能免除禍害。象辭說:人們都觀仰它的行為,這是說心志仍然不可放鬆安逸。其涵義說明以上位者是人民行為之標竿,美德感化天下人仍為久長之德業,而沒有階段性問體,時時刻刻均要戰戰兢兢,爭取感化之機,實非易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lo7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